锦瑟

与宜野座的二三事 (十五)

⚫︎ 原女慎入

⚫︎ 女主人设免罪体质

⚫︎ 宜野座 伸元 ✖️ 原创女主 有栖 莉子

⚫︎ 小学生文笔,玛丽苏桥段,狗血剧情

⚫︎ 私设女主与宜野座、狡啮是同窗生

⚫︎ 时间线与原著有出入,都是瞎掰

⚫︎ 人物服务剧情,全程OOC

⚫︎ 综上所述,这是一篇以开车为目的辣鸡文

   

  

  十五、

  2112年的夏天来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早,闷热的天气,已经连续响了好几天的高温预警。

  看着落地窗外的烈日暴晒,躺在沙发上的莉子不由得感叹起来,“今年的夏天来得好早啊,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的高温……这个时候就好想去北海道啊。”

  以往这个时候,她都会申请休年假去北海道避暑。

  正在给Dime喂狗粮的宜野座听到了莉子的声音。

  “是想去旅游了吗?”

  “说起来,我们两个还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呢。”

  “那就是你又想出去旅游了。”

  宜野座记得她前几周才和桃子一起去了轻井泽游玩,只不过那个时候他正忙着无人机事件调查。

  “只是觉得没有和你一起去旅游过,今年春天你去奥多摩的时候,我正好出差去学术交流。前几周,我去轻井泽避暑的时候,你又忙着处理国防省的无人机事件……总觉得有点遗憾啊……”

  一时之间莉子感慨颇多,她和宜野座的相处时间总是在不断错过。

  “那就下次在一起去吧,还有Dime。”

  宜野座摸了摸正在进食的Dime。

  “肯定要带上Dime啊,不然——”


  莉子的话还未说完,就被宜野座手腕上的终端打断,而让她感到奇怪的是终端一直不断闪烁着的是红色的光芒,像是某种不祥的征兆。

  而她想不起终端的红光意味着什么。

  在这一瞬间宜野座的表情突然变得支离破碎,他木楞的抬起手,低垂着头,就是不敢点开终端,额前的碎发遮挡住了他的表情。

  察觉到宜野座不对劲的莉子,还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一时间气氛降到零点,就连正在进食的Dime也突然安静下来。

  后来莉子回想这一幕的时候,才发现那是宜野座的脆弱。


  她与宜野座的第一次外出,却是去处理他母亲的葬礼——


  葬礼在如今的西比拉社会里依旧延续的是旧时代的做法,在飞机上的两人就是一身黑衣,莉子更是素颜朝天。

  因为是火葬,所以宜野座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赶回冲绳,为自己的母亲办葬礼。

  在飞机上,莉子的位置是靠窗的,在她身边的宜野座闭眼不说话,此时在他脸上的表情是漠然的。

  不是平时以精英面孔示人的冷漠,那是让莉子感到心疼的状态。仿佛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他所在乎的事情,一切只是虚幻。

  不同于在家里接到噩耗的模样,当宜野座颤抖着说我母亲去世的时候,莉子直接就抱住了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她奔他而去,靠近的那一瞬间她用力着就想要将他抱进自己身体里。

  没有经历过家人死亡的莉子不知道怎么安慰宜野座,但失去家人的感受,莉子却是知道的。所以,哪怕是一句最简单的「节哀顺变」她也说不出口。因为这句话太过轻飘飘的证实了死亡的存在,又像是在变相的告诉宜野座你的母亲已经死了,你要继续好好活着。


  哪怕是在西比拉系统的指引下,也避免不了这种悲伤的存在。

  因为,那是生者对死者的眷恋与不舍。


  突然间,莉子感受到宜野座挺拔的身躯颤抖起来,她的双手更加用力搂住他的腰,但却意外的发现她眼前的男人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加单薄。

  在这时Dime突然嗷呜了一声,像是察觉了主人压抑的情绪正在一点一点填满着这个房间。

  一时间,莉子很想对宜野座说一句你想哭就哭吧,但她又将话咽了下去。她认为这种太过轻飘飘的安慰,不适合用在宜野座的身上。

  可是,一想到这样的情绪压抑会导致他的犯罪系数变得浑浊,莉子还是说了一句。

  “难受就哭吧……”

  如果不将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在未来的某天宜野座的犯罪系数会一步一步走向深渊,他会面临回不来的那天。

  这样想的莉子却并没有听到男人的哭泣声,甚至连一丝哽咽也没有听见。

  一直到现在,莉子都不曾听到宜野座的哭泣,除了脸上的漠然,他再也没有做出任何多余的表情。


  下飞机时,已是晚上十点。

  一出机场,就有一辆车停在他们面前,那是莉子提前在终端上预约的无人自动驾驶车。

  当莉子问及宜野座家庭住址时,他的表情这才有一丝变化。

  莉子坐在驾驶室,正行驶在海边,这片区域她轻车熟路,不用导航她也能找到位置。

  在公路上只有莉子他们这一辆车还在行驶。

  车窗早已被莉子放下来,窗外的海风气息在此时全部涌入车内,不时还能听到海浪拍打在礁石的声音。突然眼前的视野开阔,莉子侧头一看,只见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她看到如纱般朦胧的月光撒在了海风拂过的海面上,也撒落了在公路上。

  因为车上连接了都市机能的高性能AI自动的行驶,莉子松开了手中的方向盘,静静地看着窗外的景色,直到耳畔边传来了男人低沉的声音。

  “谢谢你……”

  莉子愣了片刻,转头看着副驾驶上的宜野座。

  “如果你是指的我陪你回来,那没必要对我说谢谢。我们不是恋人吗?所以,这是我应做的。”


  听到这番话的宜野座,心情这才缓和一下,心里因母亲去世而再次裂开变大的缝隙终于止住。

  他转头看向窗外,沿途风景都是他所熟悉的景色。往日的记忆涌入大脑,母亲的脸在他脑海里逐渐清晰,但最终却只勾勒出母亲独自一人坐在护理机上的模样。


  想到这里,宜野座感觉自己的色相快要浑浊了,他下意识地向莉子说起母亲的事。

  “我母亲……在那个人被西比拉系统判定为潜在犯时——”

  「那个人?」

  听到这个词的莉子,猜想宜野座说的「那个人」应该就是他的父亲。

   “为了缓解心理压力而去做护理,却被告知患上了应激缺乏症……”宜野座缓缓道来,“后面我成了监视官,就很少回到这里,家里一直由无人护理机照顾着母亲。”

  莉子听过这个病,同时也听说过这个病的谣言。

  谣言说这是压力治疗过度所造成的良性压力缺乏症,即为良性压力欠缺性脑梗塞,听闻说是和活着的尸体没两样了,因为最终自律神经会失去机能,不能继续维持生命活动。当时这个谣言还在社会上掀起一阵波动,不过很快就被政/府否定。


  “虽说在这之前,我也听到过患有应激缺乏症患者的死亡消息,但是我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宜野座最后的声音中带着一丝哽咽,“如果不是那个人……”

  听到这句话的莉子转头看着身旁的男人,却意外的瞥见了他那凶狠的眼神,那一瞬间她仿佛看到在男人的身体里关押着一头凶猛的野兽,就差被放出来横冲直撞。

  莉子眉头轻蹙,面露难色,她知道宜野座一直都在压抑着自己的情绪。

  从未将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过,因为他憎恨着自己父亲。


  或许,从一开始在这个西比拉社会里的对错就已经无所谓了,在这个通过计算测量人类的心理状态和性格倾向并将人的灵魂数值化的“声像扫描”技术解析出的,个人灵魂的判断基准“PSYCHO- PASS”的理想乐园里,每个人的想法伴随着西比拉社会的运营,已经不再重要,以前为人生选择而感到苦恼的古老生活早就消失不见。

  每个人活在世上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自己的色相清澈,就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而这是种可怕的情况,更像是以前旧时代的贫富悬殊和阶级固化。

  色相浑浊的人一辈子都浑浑噩噩中度过,而色相清澈的人能步步青云。

  反观公安局的规定就是这样,担任监视官满十年才能提拔为干部,如果色相浑浊那这辈子都将无望,甚至堕落成潜在犯。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监视官的存在类似于消耗品。

  再看如今的大学,被当做从在读时学生就瞩望担任国家要职的高级官僚候补生养成学校。

  这样想着的莉子,被耳边呼呼作响的海风拉回了神。一个拐弯过去,她眼前的景色从海边公路转变为亮着灯光的住宅区。

  “到了……”宜野座沉重的声音在车内响起。


  

  

  



评论